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标题: MikuMikuDance开始支持新的model格式「PMX」 [打印本页]

作者: 歌聲意志    时间: 2011/5/16 22:32     标题: MikuMikuDance开始支持新的model格式「PMX」

本帖最后由 歌聲意志 于 2011/5/29 14:35 编辑

最近几天MMD更新很快呀,版本号一下跳到7.34

去翻了一下VPVPWiki,发现在7.31时新增对应PMX格式

PMX可以说又是一个技术革命,请看对照表(日文)

http://www6.atwiki.jp/vpvpwiki/pages/284.html




  

PMD

  
  

PMX

  
  

テキ
スト
関連

  
  

データサイズ

  
  

固定サイズ

  
  

可変サイズ(最大2G程度)

  
  

エンコード

  
  

シフトJIS

  
  

ユニコード(UTF16/UFT8選択)

  
  

頂点

  
  

最大頂点数

  
  

65536(16bit)

  
  

40(32bit)
  運用上1050マン程度が上限目安
搭載メモリ量により編集/描画可能なサイズが変わります。

  
  

追加UV

  
  


  
  

最大4つまで4Dベクトル(x,y,z,w)を追加配置可能
主にエフェクトを介しての利用を想定

  
  

エッジ(輪郭)

  
  

非エッジフラグ(表示/非表示)

  
  

頂点毎のエッジ倍率(01

  
  

ウェイトのボーン対象数

  
  

2ボーン

  
  

4ボーン

  
  

ウェイト値

  
  

整数(0100

  
  

実数(単精度)

  
  

変形

  
  

BDEF

  
  

BDEFSDEF
  SDEF変形はボーン数2まで

  
  


  
  

描画方式

  
  

三角形リストのみ

  
  

最大面(ポリゴン)数

  
  

(20(31bit)/3)*材質数
運用上1材質中の最大面数はもっと少なくなります

  
  

材質

  
  

材質名

  
  

なし

  
  

記録可能

  
  

描画方式

  
  

両面描画:α1
  地面影:エッジとの共用フラグ
セルフシャドウ:α0.98で描画OFF
  セルフシャドウマップへの描画

  
  

各項目の個別設定が可能

  
  

エッジ(輪郭)

  
  

なし(MMD上で一括指定)

  
  

エッジサイズ/エッジ色(RGB)

  
  

テクスチャ/スフィア

  
  

ファイルパスデータは固定
(テクスチャ名の長さが19文字まで)

  
  

ファイルパスデータの可変サイズ化(長いファイルパスでも対応可能)

  
  

スフィア

  
  

SPH

  
  

SPHBMPPNGJPG
  サブテクスチャモードの追加

  
  

Toon

  
  


個数制限(10個)

  
  

直接設定へ変更
個数の自由化

  
  

メモ

  
  

なし

  
  

追加(自由欄、エフェクト側との連絡用他)

  
  




  
  

変形種類

  
  

ボーン種類(10)

  
  

個別パラメータ化:
回転/移動/IK/表示/操作/回転付与/移動付与

  
  

~先ボーン

  
  

設定が必要

  
  

座標オフセットで指定可能

  
  

変形順序の厳密化/自由化

  
  


  
  

IKの下に通常変形ボーンを配置することなども可能

  
  

IKボーンへIKパラメータの取り込み

  
  

別途のIKリスト設定が必要

  
  

別途のIKリスト設定は不要

  
  

IK変形での制限角度

  
  

"ひざ"関連のみ内部で自動設定

  
  

任意設定が可能

  
  




  
  

表情

  
  

表情(表情変形)

  
  

頂点モーフとして再定義

  
  

モーフ方式

  
  

頂点モーフ

  
  

頂点モーフ:頂点位置にオフセット加算
  UVモーフ頂点UV値にオフセット加算(追加UVも個別設定可能)
ボーンモーフ:ボーンに回転/移動量をオフセット
材質モーフ:RGBA4値をモーフ変更
グループモーフ:頂点/UV/ボーン/材質の各モーフを同時に実行可能なモーフ

  
  

共通
表示枠

  
  

表示枠

  
  

表情枠とボーン枠は別個

  
  

モーフ(表情)/ボーンを任意に格納可能
  PMD互換として標準でRoot枠(センター用)やPMD用の表情枠も作成されます

  
  

物理
演算
関連

  
  

剛体/Joint

  
  

剛体の最大数はワールド内モデルの総計が16384±α
MMD及び物理演算エンジンの仕様)

  

看不懂没关系,其中几个重大的改变包括顶点数的扩张

一开始看到时我也吓了一跳,40亿XD

顶点数的增加代表模型可以做得更精细、衣服可以穿得更华丽

甚至还可以做好几套衣服穿在身上,利用表情做更换

以前PMD限制6万多,大一点的模型一下就破表了

然而这也代表档案会变得更大,开启更占资源,计算机不好的要小心了


另外一点就是扭转模型肢体时更为自然,不容易有扭曲的情况

PMD的变形方式称为BDEF

1.png


PMX的新增的变形方式为SDEF

2.png



期待更精美、更强大的模型出现





补充一点:PMDeditor也同更新支持PMX了,推荐下载更新

http://loda.jp/mmdfile/?id=600


目前可以将PMD转成PMX

PMX转回PMD有些问题


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


MikuMikuDance (DirectX9 Ver) Ver.7.39
PMX対応版 - VPVP

樋口MによるMMD開発終了の為、これが純正MMDの最終バージョンです。

http://www.geocities.jp/higuchuu4/index.htm


PMX対応の最新版

PMDエディタ 0.1.2.32011/5/26

http://loda.jp/mmdfile/?id=616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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http://bbs.ivocaloid.com/forum.php?mod=attachment&aid=NDg1Mjh8ODVhMmVjNjF8MTc1MDE3NTU5NXwwfDA%3D


作者: regnad    时间: 2011/5/17 16:36

似乎PMDEditor出来的更早
作者: 歌聲意志    时间: 2011/5/17 16:54

回复 2# regnad


    消息的确是由極北P先放出来的,目前樋口M应该还在修正MMD兼容度吧
作者: regnad    时间: 2011/5/17 17:14

Unicode 这东西还真是坑死桶口了,原来的MMD都不支持。PMM也不支持,动作数据什么的估计也不支持吧。现在Unicode和Shift_JIS混合操作,不知道他怎么实现的。本来一开始就用Unicode就好了。
作者: simon99514    时间: 2011/5/17 20:01

pmx的新特性其中的可变大小、可以双面描画、表情可以操作骨架,这几个太实用了!
作者: sygon    时间: 2011/5/18 11:12

真是革命性的变化啊,希望能早日看到这个变化带来的实际影响,pmx模型、作品什么的有木有啊?
作者: 歌聲意志    时间: 2011/5/18 18:01

回复 6# sygon


目前有两种新做法,一个是让部分材质透明化,形成脱衣效果

2.jpg

3.jpg



4.jpg

5.jpg






一个就是顶点数扩张,以下这个模型共使用了98729个顶点

1.jpg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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图片附件: 3.jpg (2011/5/18 18:00, 7 KB) / 下载次数 5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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图片附件: 5.jpg (2011/5/18 18:00, 16.02 KB) / 下载次数 3
http://bbs.ivocaloid.com/forum.php?mod=attachment&aid=NDg1NzR8NmJhYzVhNmN8MTc1MDE3NTU5NXwwfDA%3D


作者: simon99514    时间: 2011/5/18 19:52

回复 7# 歌聲意志


    脱衣,也能“穿衣”咯……那么变身的时候换衣服就不用两个模型了。人物的物理衔接难题解决。
作者: Zasz    时间: 2011/5/18 20:21

不担心同一模型的变换问题,我想知道不同模型之间能不能联动……如同X一般将一个模型的某个骨骼注册到另外一个模型的某个骨骼上……
作者: 歌聲意志    时间: 2011/5/19 00:46

又更新了,7.35
http://www.geocities.jp/higuchuu4/index.htm

PMDEditor更新为0.1.2.1c
http://loda.jp/mmdfile/?id=606
作者: regnad    时间: 2011/5/19 09:58

不知道桶口是否在下个版本能考虑我提到的几个问题。
作者: sfq10086    时间: 2011/5/21 23:43

超赞,希望用起来比MD稳定
作者: maplestyle    时间: 2011/5/22 00:21

於是材質透明化跟頂點擴增到底怎麼用??
作者: 歌聲意志    时间: 2011/5/29 14:36

MikuMikuDance (DirectX9 Ver) Ver.7.39 PMX対応版 - VPVP
樋口MによるMMD開発終了の為、これが純正MMDの最終バージョンです。
http://www.geocities.jp/higuchuu4/index.htm



PMX対応の最新版
PMDエディタ 0.1.2.3(2011/5/26)
http://loda.jp/mmdfile/?id=616
作者: regnad    时间: 2011/5/29 17:24

桶口洗手不干了,真遗憾。
作者: skip·beat!    时间: 2011/6/8 11:27

这太强大了,也辛苦了模型制作者
作者: kinoruan    时间: 2011/6/12 09:40

已经实验了一下新的PMX模型,但是问题是,PMDeditor最新版居然打不开。。。泪奔中
作者: Ymria    时间: 2011/7/9 05:07

回复 7# 歌聲意志 举手请教!我的mmd是739英文版的。。。部分材质透明化。。。我表示没找到这个选项啊?只看到view→character transparent mode这个可以让model全身半透明化,但做不到部分。这个部分材质透明化难道是用pmd做出来的?哪个版本才有这个选项啊?拜求大人指教!
作者: 997861442    时间: 2011/7/12 19:40

对PMX格式文件无语
最新版本的PE我的电脑运行不了
而PMX文件想用PE打开  还必须用最新的
痛苦


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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