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标题: MikuMikuDance开始支持新的model格式「PMX」 [打印本页]
作者: 歌聲意志 时间: 2011/5/16 22:32 标题: MikuMikuDance开始支持新的model格式「PMX」
本帖最后由 歌聲意志 于 2011/5/29 14:35 编辑
最近几天MMD更新很快呀,版本号一下跳到7.34
去翻了一下VPVPWiki,发现在7.31时新增对应PMX格式
这PMX可以说又是一个技术革命,请看对照表(日文)
http://www6.atwiki.jp/vpvpwiki/pages/284.html
| PMD | PMX
|
テキ
スト
関連
| データサイズ
| 固定サイズ
| 可変サイズ(最大2G程度)
|
エンコード
| シフトJIS | ユニコード(UTF16/UFT8選択)
|
頂点
| 最大頂点数
| 65536(16bit) | 40億(32bit)
※運用上10~50マン程度が上限目安
搭載メモリ量により編集/描画可能なサイズが変わります。
|
追加UV | -
| 最大4つまで4Dベクトル(x,y,z,w)を追加配置可能
主にエフェクトを介しての利用を想定
|
エッジ(輪郭)
| 非エッジフラグ(表示/非表示)
| 頂点毎のエッジ倍率(0~1)
|
ウェイトのボーン対象数
| 2ボーン
| 4ボーン
|
ウェイト値
| 整数(0~100)
| 実数(単精度)
|
変形
| BDEF | BDEF/SDEF
※SDEF変形はボーン数2まで
|
面
| 描画方式
| 三角形リストのみ
|
最大面(ポリゴン)数
| (20億(31bit)/3)*材質数
※運用上1材質中の最大面数はもっと少なくなります
|
材質
| 材質名
| なし
| 記録可能
|
描画方式
| 両面描画:α<1
地面影:エッジとの共用フラグ
セルフシャドウ:α=0.98で描画OFF
セルフシャドウマップへの描画
| 各項目の個別設定が可能
|
エッジ(輪郭)
| なし(MMD上で一括指定)
| エッジサイズ/エッジ色(RGB) |
テクスチャ/スフィア
| ファイルパスデータは固定
(テクスチャ名の長さが19文字まで)
| ファイルパスデータの可変サイズ化(長いファイルパスでも対応可能)
|
スフィア
| SPH | SPH/BMP/PNG/JPG
サブテクスチャモードの追加
|
Toon | -
個数制限(10個)
| 直接設定へ変更
個数の自由化
|
メモ
| なし
| 追加(自由欄、エフェクト側との連絡用他)
|
ボ
|
ン
| 変形種類
| ボーン種類(10種) | 個別パラメータ化:
回転/移動/IK/表示/操作/回転付与/移動付与
|
~先ボーン
| 設定が必要
| 座標オフセットで指定可能
|
変形順序の厳密化/自由化
| -
| IKの下に通常変形ボーンを配置することなども可能
|
IKボーンへIKパラメータの取り込み
| 別途のIKリスト設定が必要
| 別途のIKリスト設定は不要
|
IK変形での制限角度
| "ひざ"関連のみ内部で自動設定
| 任意設定が可能
|
モ
|
フ
| 表情
| 表情(表情変形)
| 頂点モーフとして再定義
|
モーフ方式
| 頂点モーフ
| 頂点モーフ:頂点位置にオフセット加算
UVモーフ頂点UV値にオフセット加算(追加UVも個別設定可能)
ボーンモーフ:ボーンに回転/移動量をオフセット
材質モーフ:RGBAの4値をモーフ変更
グループモーフ:頂点/UV/ボーン/材質の各モーフを同時に実行可能なモーフ
|
共通
表示枠
| 表示枠
| 表情枠とボーン枠は別個
| モーフ(表情)/ボーンを任意に格納可能
PMD互換として標準でRoot枠(センター用)やPMD用の表情枠も作成されます
|
物理
演算
関連
| 剛体/Joint | 剛体の最大数はワールド内モデルの総計が16384±α
(MMD及び物理演算エンジンの仕様)
|
看不懂没关系,其中几个重大的改变包括顶点数的扩张
一开始看到时我也吓了一跳,40亿XD
顶点数的增加代表模型可以做得更精细、衣服可以穿得更华丽
甚至还可以做好几套衣服穿在身上,利用表情做更换
以前PMD限制6万多,大一点的模型一下就破表了
然而这也代表档案会变得更大,开启更占资源,计算机不好的要小心了
另外一点就是扭转模型肢体时更为自然,不容易有扭曲的情况
PMD的变形方式称为BDEF
PMX的新增的变形方式为SDEF
期待更精美、更强大的模型出现
补充一点:PMDeditor也同更新支持PMX了,推荐下载更新
http://loda.jp/mmdfile/?id=600
目前可以将PMD转成PMX
但PMX转回PMD有些问题
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分隔線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=
MikuMikuDance (DirectX9 Ver) Ver.7.39
PMX対応版 - VPVP
樋口MによるMMD開発終了の為、これが純正MMDの最終バージョンです。
http://www.geocities.jp/higuchuu4/index.htm
PMX対応の最新版
PMDエディタ 0.1.2.3(2011/5/26)
http://loda.jp/mmdfile/?id=616
图片附件: 1.png (2011/5/16 22:35, 189.55 KB) / 下载次数 2
http://bbs.ivocaloid.com/forum.php?mod=attachment&aid=NDg1Mjd8NTE3ZGM1YTh8MTc1MDE3NTU5NXwwfDA%3D

图片附件: 2.png (2011/5/16 22:35, 121.91 KB) / 下载次数 4
http://bbs.ivocaloid.com/forum.php?mod=attachment&aid=NDg1Mjh8ODVhMmVjNjF8MTc1MDE3NTU5NXwwfDA%3D

作者: regnad 时间: 2011/5/17 16:36
似乎PMDEditor出来的更早
作者: 歌聲意志 时间: 2011/5/17 16:54
回复 2# regnad
消息的确是由極北P先放出来的,目前樋口M应该还在修正MMD兼容度吧
作者: regnad 时间: 2011/5/17 17:14
Unicode 这东西还真是坑死桶口了,原来的MMD都不支持。PMM也不支持,动作数据什么的估计也不支持吧。现在Unicode和Shift_JIS混合操作,不知道他怎么实现的。本来一开始就用Unicode就好了。
作者: simon99514 时间: 2011/5/17 20:01
pmx的新特性其中的可变大小、可以双面描画、表情可以操作骨架,这几个太实用了!
作者: sygon 时间: 2011/5/18 11:12
真是革命性的变化啊,希望能早日看到这个变化带来的实际影响,pmx模型、作品什么的有木有啊?
作者: 歌聲意志 时间: 2011/5/18 18:01
回复 6# sygon
目前有两种新做法,一个是让部分材质透明化,形成脱衣效果
一个就是顶点数扩张,以下这个模型共使用了98729个顶点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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http://bbs.ivocaloid.com/forum.php?mod=attachment&aid=NDg1NzB8YjU4ZmY1YzZ8MTc1MDE3NTU5NXwwfDA%3D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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http://bbs.ivocaloid.com/forum.php?mod=attachment&aid=NDg1NzF8ZmYxNzU0ZWN8MTc1MDE3NTU5NXwwfDA%3D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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http://bbs.ivocaloid.com/forum.php?mod=attachment&aid=NDg1NzJ8NjJjYjU4ZTR8MTc1MDE3NTU5NXwwfDA%3D

图片附件: 4.jpg (2011/5/18 18:00, 15.51 KB) / 下载次数 3
http://bbs.ivocaloid.com/forum.php?mod=attachment&aid=NDg1NzN8OTljYzM3MGV8MTc1MDE3NTU5NXwwfDA%3D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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作者: simon99514 时间: 2011/5/18 19:52
回复 7# 歌聲意志
脱衣,也能“穿衣”咯……那么变身的时候换衣服就不用两个模型了。人物的物理衔接难题解决。
作者: Zasz 时间: 2011/5/18 20:21
不担心同一模型的变换问题,我想知道不同模型之间能不能联动……如同X一般将一个模型的某个骨骼注册到另外一个模型的某个骨骼上……
作者: 歌聲意志 时间: 2011/5/19 00:46
又更新了,7.35
http://www.geocities.jp/higuchuu4/index.htm
PMDEditor更新为0.1.2.1c
http://loda.jp/mmdfile/?id=606
作者: regnad 时间: 2011/5/19 09:58
不知道桶口是否在下个版本能考虑我提到的几个问题。
作者: sfq10086 时间: 2011/5/21 23:43
超赞,希望用起来比MD稳定
作者: maplestyle 时间: 2011/5/22 00:21
於是材質透明化跟頂點擴增到底怎麼用??
作者: 歌聲意志 时间: 2011/5/29 14:36
MikuMikuDance (DirectX9 Ver) Ver.7.39 PMX対応版 - VPVP
樋口MによるMMD開発終了の為、これが純正MMDの最終バージョンです。
http://www.geocities.jp/higuchuu4/index.htm
PMX対応の最新版
PMDエディタ 0.1.2.3(2011/5/26)
http://loda.jp/mmdfile/?id=616
作者: regnad 时间: 2011/5/29 17:24
桶口洗手不干了,真遗憾。
作者: skip·beat! 时间: 2011/6/8 11:27
这太强大了,也辛苦了模型制作者
作者: kinoruan 时间: 2011/6/12 09:40
已经实验了一下新的PMX模型,但是问题是,PMDeditor最新版居然打不开。。。泪奔中
作者: Ymria 时间: 2011/7/9 05:07
回复 7# 歌聲意志 举手请教!我的mmd是739英文版的。。。部分材质透明化。。。我表示没找到这个选项啊?只看到view→character transparent mode这个可以让model全身半透明化,但做不到部分。这个部分材质透明化难道是用pmd做出来的?哪个版本才有这个选项啊?拜求大人指教!
作者: 997861442 时间: 2011/7/12 19:40
对PMX格式文件无语
最新版本的PE我的电脑运行不了
而PMX文件想用PE打开 还必须用最新的
痛苦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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