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[UTAU教程] 【翻译咨询】UTAU连续音技术探索 [复制链接]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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[1L]楼主
helanmouse 发表于 2010/3/20 23:14:57 |只看该作者 |倒序浏览
本帖最后由 cxm 于 2010-4-5 19:17 编辑

本人日语太菜……连50音都认不全T_T,所以希望大家帮忙一起看一下这几篇技术文:

utau连续音技术是在去年8月份开始搭载的新式声音合成方法,采用这种技术合成的歌曲已经可以非常连贯的唱出各种歌词,没有以前那种明显的停顿感。

中文在四楼

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下面是日文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—

TAUでは原音ファイルセットを作成する方法として、基本的には「あ、い、う、え、お、か、き、く、け、こ、・・・」という様に、50音順に音節毎にファイルを分けて収録しています。これはUTAUユーザの間では「単独音」と呼んでいます。

いわゆる50音である単独音を収録する方法は、初心者でも分かりやすく、録音がしやすいという利点があります。しかし、人間の発声は50音よりもっと細かい「音素」という単位に分けることができ、音素の繋がりには、「無音から子音(または母音)への繋がり」、「子音から母音への繋がり」、「母音から子音(または別の母音)への繋がり」、「母音から無音への繋がり」等の様々なパターンがある為、単独音だけでは音素の繋がりのパターンが欠けてしまい、音がうまく繋がらないという問題があります。

例えば、「さいた」という歌詞は音素単位で分けて考えると下記の様になります。

「#-s(無音−子音)」「s-a(子音−母音)」「a-i(母音−別の母音)」「i-t(母音−子音)」「t-a(子音−母音)」「a-#(母音−無音)」

15-1tandokuonzu.PNG

しかし、単独音だけを並べると、下の図1の様に「#-s-a(無音−子音−母音)」「i(母音)」「t-a-#(子音−母音−無音)」となり、「a-i(母音−別の母音)」と「i-t(母音−子音)」の音素が欠けてしまい音がうまく繋がりません。
そこで、単独音の「い(母音)」と「た(子音−母音−無音)」の代わりに、「あい(母音−別の母音)」と「いた(母音−子音−母音−無音)」という連続音を作成して、下の図2の様に「#-s-a(無音−子音−母音)」「a-i(母音−別の母音)」「i-t-a-#(母音−子音−母音−無音)」という様に並べて、同じ母音(aとi)の部分をクロスフェードで繋ぐ事で、本来の音声と同様な繋がりを再現する事ができます。これが連続音音源の基本的な考え方です。

15-1renzokuonzu.PNG

連続音は図2の「あい」「いた」という様に、最低2モーラ(モーラとは1つの連続した発声に含まれる音節の数の単位の事です)でも作成できますが、この場合は「aい」「iた」という様に1種類ずつ(モーラ数の半分の数)の連続音しか作成できないので非効率です。

そこで、「ああいあう」「たたちたつ」という様に、5モーラの連続音を作成して、そこから音素の変化している部分をそれぞれ原音設定で指定して、「aあ、a い、iあ、aう」「aた、aち、iた、aつ」という様にエイリアスを指定すれば、モーラ数の5分の4の数の連続音を作成できて効率的です。(7モーラの連続音を作成してさらに効率を上げる方法もあります)

utau官方网站上的介绍:
http://kenchan22.web.fc2.com/i/utaurenzoku/utaurenzokuon.html

作者Blog上的心得:
http://utau2008.blog47.fc2.com/blog-entry-324.html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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MyImagination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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[2L]沙发
 MI  发表于 2010/3/21 14:21:04 |只看该作者
建议编辑下主题 写上翻译咨询比较好 因为大多数人还是属于应用层面上……
好吧……其实我很有兴趣和人聊这类话题 但是我日文也不行……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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紗羅

上村ユウカ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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[3L]板凳
瀬能ナツル 发表于 2010/3/21 21:14:33 |只看该作者
本帖最后由 瀬能ナツル 于 2010-3-21 21:22 编辑

额- -……看了几遍看懂了点……虽然不是完全懂了……我帮你试试翻下吧……
君たちと過ごす時間は、無駄ではない。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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紗羅

上村ユウカ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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[4L]地板
瀬能ナツル 发表于 2010/3/21 22:55:19 |只看该作者
本帖最后由 瀬能ナツル 于 2010-3-21 23:01 编辑

UTAU以制作原音文件组的方法,将【あ、い、う、え、お、か、き、く、け、こ、・・・】这样的50音顺中的音节各自的文件分开收录。这个在UTAU的使用者直接被称为【单独音】。
将常说的50音中的单独音收录的方法,不仅令初学者更加简单易懂,而且在录音的时候也有着容易使用的特点。可是,人类自身的发声是由比起50音有着更加纤细的【音素】的单位所划分,而在音素的联系中则有着【从无音连到子音(又或者是母音)】、【从子音连到母音】、【从母音连到子音(又或者是别的母音)】、【从母音连到无音】等各种各样的连接形式。正是因为如此,只有单独音的话,就欠缺了音素之间的相连,会产生音和音之间无法联系在一起的问题。

举个例子,「さいた」这个歌词的音素单位就像下面所说那样划分。
「#-s(无音−子音)」「s-a(子音−母音)」「a-i(母音−其他的母音)」「i-t(母音−子音)」「t-a(子音−母音)」「a-#(母音−无音)」
但是,要是只由单独音拼合在一起的话,就会像下图那样「#-s-a(无音−子音−母音)」「i(母音)」「t-a-#(子音−母音−无音)」,缺少了「a-i(母音−其他的母音)」と「i-t(母音−子音)」,而导致音无法很好地联系在一起。

不过,要是作出以「あい(母音−其他的母音)」和「いた(母音−子音−母音−无音)」这样的连续音来代替掉「い(母音)」和「た(子音−母音−无音)」的话。就会变成像图2那样的「#-s-a(无音−子音−母音)」「a-i(母音−其他的母音)」「i-t-a-#(母音−子音−母音−无音)」组合。连接上了相同母音(a和i)的部分使其相交,而再现了和原本的音声一样的相连。这就是连续音音源的基本发想。

连续音就像图2的「あい」「いた」的那样,最少也要由2mora(所谓的mora就是一个包含连续发声的音节的数的单位)组成。但在这个时候,要是用「aい」「iた」这样子(mora数的一半)的连续音来制作的话,是非常没效率的事情。
于是乎,就制作出像「ああいあう」「たたちたつ」这样由5mora的连续音,再从里面将要进行音素变化的部分各自用原音设定来指定,然后再标上「aあ、a い、iあ、aう」「aた、aち、iた、aつ」这样各种各样的别名(?),就有效率地能做出mora数的五分之四(?)的连续音。(也有制作出7mora的连续音来进一步提高效率的办法)


PS:大概我能听懂的意思和词语我都翻出来了…专业词这类还是米米叔比较在行,不懂再问他吧。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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[5L]萝莉
helanmouse 发表于 2010/3/22 09:53:32 |只看该作者
噢噢噢噢噢 多谢!你是好……恩,最近貌似该词不能乱用了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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GALGAME沉迷者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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曾经有一些勋章... 创作者 发帖达人

2835615chen 发表于 2010/3/22 14:57:34 |只看该作者
悠酱……话说你还是先交搞比较好… - -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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SB少年

Lv.5-章鱼须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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[7L]大姐姐
格翼lk 发表于 2010/3/30 18:37:49 |只看该作者
连续音可以使音更换时候连贯,但是有时候用连续反而会出现抢音啥的
其实连续音只要原音设定好,就可以调教和V1以上差不多水平的音了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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[8L]实妹
caoxiaoxue1 发表于 2010/4/11 09:29:52 |只看该作者
多谢楼主啦,这个真得多学学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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hakey1102 发表于 2010/4/17 22:47:14 |只看该作者
学习中,呵呵

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