搜索

iVocaloid论坛

查看: 8921|回复: 14

[V3调声] 基于洛天依发音问题的 中文音源录制注意事项、误区合集贴 [复制链接]

aka. farter = 渣语文

Lv.6-章鱼之目

Rank: 6Rank: 6

0
154
2


UID: 71728
权限: 50
属性: 不明
发帖: 328 (0精)
积分: 2330
章鱼: 45
大葱: 92
茄子: 4229
注册:2010/10/17
存在感:464
http404 发表于 2012/6/24 16:02:45 |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http404 于 2012/7/12 17:33 编辑

简介:
根据官方发布的demo曲,可以看出中文发音的确……比较纠结复杂。而v工作组估计不是很熟悉中文语言,首发的洛天依貌似……出现了很多语音学的问题。这对袅袅、utau的中文音源录制是有很大借鉴意义的,所以开此帖以收集更新各种中文音源制作可能遇到的问题(包括基础知识、注意事项、误区)以供可能的民间声音提供者(V工作组不会找过来吧?)参考。
微坑勿插,正考虑从下帖分离部分内容以及加入新发现的问题。
http://bbs.ivocaloid.com/thread-100824-1-1.html

洛天依的demo就这样出来了。仔细听了一听。
有点神奇的中国式英语之感,即,你听得很清楚发的是哪一个音,但如果不把语音在脑子里拼成字之后再想,就是听不懂。。。
出现了这些问题:
——双元音扭曲过于完整、机械(太线性)。
包括鼻音类渐变,其实一般发音会经常有[ai]接近于[{],[ao]接近于[Q]的情况,甚至于an en ai ei等等,在速度快的时候读出来可以是一个完全不变的元音(带鼻音的a,带鼻音的@,{,e),依然是很切合于中文语音习惯的……一般也是到了最后准备下一个辅音的时才一起变到位(或者就混进去了)的。举个栗子元首的【艹你爸】基本就是[ts_h a ~~~Q~~~ w J m b a](好吧中文读音化了)所以可以被如此精确空耳出来……所以撸音的时候[a][{][I]中间的[{]要感觉起来长得多,I很短,最后只要到达就行…
然后demo中的ao、iao……就无限扭曲了……渺小的渺扭到最后还没扭完……估计问题不光在双元音,介母的长度也是巨大的问题。。估计他们是把iao当成“三元音”来制作了吧……
介母一般都是被当作辅音处理的,应该很短,甚至在发音速度很快的时候(来一发洛天依の消失)是可以被降低口型准确度的。
比如自己试试以尽最快速连续读biaobiaobiaobiaobiaobiao。。。。你能找到口型里有一个准确的i么。。
——“的,得,等”韵母的处理不全面。
据维基和手动研究均表示,汉语韵母中单7和7ng是不同的(“得、等” 开头有比较小的区别,前者开头会插入一个很短的[M\]发音——M的半元音形式,M就是日语里的う)。。
如果用“更”的读法来读“个”的开头……就会感觉是外国口音……
但是在轻声的语气词“的、呢、了、着”中间又没有出现这个[M\]辅音。。。
如果用有[M\]的读法读“的”(这是在歌词什么都很常见的一个字)……就……炸了
——ing的问题……
在说话的语音中,ing通常是会在中途偏向7的,原来用的汉语拼音方案中也标明是这样:
enɡㄥ 亨的韵母inɡㄧㄥ 英
但是……唱歌的时候不是这样的……貌似是按照原本理论上的i加上后鼻音N……
于是在唱歌的时候如果用这种的话……(自己听(tieng~)去吧)
——n和ng的问题
好吧的确是泥轰人自带的问题……习惯语音an和ang的区别从整体发音时间的不到一半出就已经体现出区别……而这个效果貌似到了最后还有可能搞混……
——吗
中国元音a的变化太多了也难怪……
听到吗……就像听到妈~一样……虽然不考虑调子的发音相同,但是唱出来的发音截然不同。。球声乐帝解释……
——秘密
果然是日本人做的好吧……太标准的[m']了!中文口型没有那么小,在i的时候发音也没有那么紧……



使用道具 举报

sa

木变石

Lv.6-章鱼之目

Rank: 6Rank: 6

0
128
1


UID: 68826
权限: 50
属性: 紳士
发帖: 252 (0精)
积分: 2055
章鱼: 37
大葱: 114
茄子: 5093
注册:2010/8/9
存在感:293
木变石 发表于 2012/6/24 16:05:43 |显示全部楼层
窝来占楼了!
先贴歌词
Step to your heart(心印)
洛天依

每一个梦都是个旋律
漫天回忆该如何去聆听
把心里面的思念传递给你
让我们一起唱吧
心中的歌~~~

旋律不经意诞生
绽放的生命轻吻着灵魂
叩开了一扇心门
一段通往梦想的冒险旅程
灵感轻舞的时分
彩虹会把云端的路铺成
音符在指尖萦绕
这一秒 旋律简单又奇妙

沿途的每个路标
画一个惊叹号
向云的 另一端奔跑
梦从来都不会渺小
这一刻 听到吗
整个世界都聆听着

每个梦里都有段旋律
每颗心底都有个秘密
思念如果可以用音符代替
为你编织成 梦的羽翼

漫天记忆闪耀的烟火
弥漫世界的每个角落
音符和诗在星空交织
一起唱吧 心中的歌~~~

【稍等编辑】
昼と夜の间で 时间が止まる
终わりのない 永远の夕暮れ时
昼と夜の间で 时间が止まる
どうぞあなた さよならをください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4Rank: 4

0
55
4


UID: 104381
权限: 30
发帖: 65 (0精)
积分: 334
章鱼: 1
大葱: 20
茄子: 2025
注册:2012/4/22
存在感:53
帅气 发表于 2012/6/27 12:34:51 |显示全部楼层
我个人感觉,ma非轻声念[ma_"](≈英文mah、韩文ma、粤拼maa……),轻声念[m6](≈日文ま、英文muh、韩文meo、粤拼ma……),口型就差一点点。

使用道具 举报

aka. farter = 渣语文

Lv.6-章鱼之目

Rank: 6Rank: 6

0
154
2


UID: 71728
权限: 50
属性: 不明
发帖: 328 (0精)
积分: 2330
章鱼: 45
大葱: 92
茄子: 4229
注册:2010/10/17
存在感:464
http404 发表于 2012/6/29 21:23:23 |显示全部楼层
帅气 发表于 2012/6/27 12:34
我个人感觉,ma非轻声念[ma_"](≈英文mah、韩文ma、粤拼maa……),轻声念[m6](≈日文ま、英文muh、韩文m ...

现在的语言现象倒是……轻声“吗”很多时候都偏向“么”了……
不是这样么(吗!!!!!)……【这不是举例】
另外似乎音量音色也有区别……难道是传说中的“情感”不同orz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4Rank: 4

0
6
0


UID: 104783
权限: 30
属性: 腐男子
发帖: 148 (0精)
积分: 439
章鱼: 2
大葱: 55
茄子: 104
注册:2012/4/29
存在感:80

创作者

北明泉 发表于 2012/6/30 10:20:26 |显示全部楼层
看来LZ的文章后深有同感

使用道具 举报

sa

木变石

Lv.6-章鱼之目

Rank: 6Rank: 6

0
128
1


UID: 68826
权限: 50
属性: 紳士
发帖: 252 (0精)
积分: 2055
章鱼: 37
大葱: 114
茄子: 5093
注册:2010/8/9
存在感:293
木变石 发表于 2012/7/1 23:13:56 |显示全部楼层
还有一个……略神奇的问题,最后的“哈啊啊啊”的哈,个人感觉发音完全是日式的ha…………而且…………音色都不同了感觉不是同一只DB了【我是一个人吗!这种问题究竟是……
昼と夜の间で 时间が止まる
终わりのない 永远の夕暮れ时
昼と夜の间で 时间が止まる
どうぞあなた さよならをください

使用道具 举报

aka. farter = 渣语文

Lv.6-章鱼之目

Rank: 6Rank: 6

0
154
2


UID: 71728
权限: 50
属性: 不明
发帖: 328 (0精)
积分: 2330
章鱼: 45
大葱: 92
茄子: 4229
注册:2010/10/17
存在感:464
http404 发表于 2012/7/1 23:41:31 |显示全部楼层
本帖最后由 http404 于 2012/7/1 23:43 编辑
木变石 发表于 2012/7/1 23:13
还有一个……略神奇的问题,最后的“哈啊啊啊”的哈,个人感觉发音完全是日式的ha…………而且…………音色 ...

跟那个“吗”貌似是比较接近的问题……中文a的发音风格会奇异地变化……

作为旋律、念词、语气助词什么的时候貌似会加点鼻音、口型变小、声音变柔?

使用道具 举报

七喜P(大雾

~音乐版主~

Rank: 11Rank: 11Rank: 11

0
271
29


UID: 71787
权限: 100
属性: 不明
发帖: 1042 (0精)
积分: 3112
章鱼: 47
大葱: 131
茄子: 5683
注册:2010/10/19
存在感:1107

创作者 已经合不上嘴了... 茄子饲养者 创作达人

VII 发表于 2012/7/3 00:29:33 |显示全部楼层
洛天依的ian音完全变成i一一而且没发音完就吞掉变成下一个音了有木有
其实我家七夕唱快歌也会吞掉这个音…OTL
然后ing、eng的后鼻音好严重,山新的北方口音太夸张了……吗
http://3158495.5sing.com
欢迎兜兜俺的叶子

使用道具 举报

sa

木变石

Lv.6-章鱼之目

Rank: 6Rank: 6

0
128
1


UID: 68826
权限: 50
属性: 紳士
发帖: 252 (0精)
积分: 2055
章鱼: 37
大葱: 114
茄子: 5093
注册:2010/8/9
存在感:293
木变石 发表于 2012/7/3 22:25:11 |显示全部楼层
感觉是研发方的要求出了问题吧……这种发音明显不是唱歌的状态啊,发音太正了连接起来感觉很扭曲……
昼と夜の间で 时间が止まる
终わりのない 永远の夕暮れ时
昼と夜の间で 时间が止まる
どうぞあなた さよならをください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2Rank: 2

0
0
0


UID: 112371
权限: 10
属性: 不明
发帖: 11 (0精)
积分: 14
章鱼: 0
大葱: 1
茄子: 261
注册:2012/10/26
存在感:57
风夨 发表于 2012/10/27 21:05:48 |显示全部楼层
很不错学习下 谢谢楼主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3

0
9
0


UID: 95616
权限: 20
发帖: 57 (0精)
积分: 180
章鱼: 3
大葱: 5
茄子: 319
注册:2011/12/3
存在感:70
猥琐嘿嘿嘿 发表于 2013/2/4 09:38:23 |显示全部楼层
表示洛天依调教起来很复杂*- -支持楼主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4Rank: 4

0
38
0


UID: 115121
权限: 30
属性: 男性
发帖: 78 (0精)
积分: 491
章鱼: 10
大葱: 12
茄子: 16920
注册:2013/3/10
存在感:472
Raicex 发表于 2014/2/10 21:33:04 |显示全部楼层
的確 我也是覺得介音與尾音太明顯
其實我有一度以為這與北京腔有關 是這樣嗎?

還有我不覺得e/ㄜ[7]的前面有[M\]的發音 可能是因為口音不同吧?

日文的鼻音"ん"有分到7種變化 確實是很細膩
而中文因為官方把介母韻母韻尾合併當母音來用 所以不必考慮變化(因為[a aI AU a_n AN]會被程式解釋成是不同的符號 這點在其他元音也是如此) 追根究底就是錄音的人的問題w(?)

此外音庫中也缺少了be pe me fe e eng(ㄅ ㄆ ㄇ ㄈ ㄜ ㄥ)及只有子音的n m ng的發音
對使用注音符號的使用者來說 實在是有點不完整

使用道具 举报

aka. farter = 渣语文

Lv.6-章鱼之目

Rank: 6Rank: 6

0
154
2


UID: 71728
权限: 50
属性: 不明
发帖: 328 (0精)
积分: 2330
章鱼: 45
大葱: 92
茄子: 4229
注册:2010/10/17
存在感:464
http404 发表于 2014/2/21 11:23:13 |显示全部楼层
Raicex 发表于 2014/2/10 21:33
的確 我也是覺得介音與尾音太明顯
其實我有一度以為這與北京腔有關 是這樣嗎?

M\7的问题是比较标准的北方发音,台湾似乎就是会非常的不带M\【有时也导致听起来台湾腔
日语n的话可能应该说正是因为他们不明确地分,所以各种变化都不管,依然看做是n……
an ang发音的确是录音的时候的问题,但是我感觉就是这里所有问题……都是由于跟录音者没有足够明确的交流与说明各种发音注意事项……

be的问题【普通话就是bpmf+没韵头+o/e+没韵尾=buo(bo),me和mo是例外都有,其他gkhzhchshrzcs都是7……
据搜索似乎东北方言就是同样发音bpmf接上也是M\7……

使用道具 举报

现界幻想

Lv.2-鱼仔酱

Rank: 2Rank: 2

0
0
0


UID: 143645
权限: 10
属性: 男性
发帖: 20 (0精)
积分: 21
章鱼: 0
大葱: 1
茄子: 111
注册:2015/11/4
存在感:65
609701669 发表于 2016/9/17 20:03:55 |显示全部楼层
谢谢楼主

使用道具 举报

Rank: 2Rank: 2

0
0
0


UID: 164798
权限: 10
属性: 2.5次元
发帖: 3 (0精)
积分: 10
章鱼: 0
大葱: 1
茄子: 19
注册:2018/4/21
存在感:31
依绫美如画 发表于 2018/6/7 12:26:46 |显示全部楼层
我记得我在调霜雪千年的时候,里面的  缠着衣角 掠过夕阳 ,掠是唱不出来的, 没有声音的那种,这是我二月份调的,用的v3还是v4不记得了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注册/sign up

申请友链|Archiver|iVocaloid - 自由,开放,合作,共享    | 版权持有者点击这里进行举报

GMT+8, 2018/12/17 04:59

Powered by Discuz! X2

© 2001-2011 Comsenz Inc.

回顶部